【蝎迪】瘾

  一般说到上瘾这个词,人们会认为那是需要治疗的。酒瘾、药瘾、毒瘾,甚至网瘾,前几项是对实际物品的依赖,在这里拿心理方面的网路成瘾来说好了,网路成瘾的人若失去网路,会有情绪化、焦虑、不安的现象,成天想着上网,即使发觉自己这样并不妥还是无法克制,会因网路而减少其他社交、娱乐活动等等,更甚者会无视因上网而危及与重要他人关系的问题,不惜与家人朋友起冲突、在网路上花费过多而不停止等等……其实,如果把上述段落里的网路两个字替换成「人」呢?有人说恋爱也是一种成瘾症,只是古往今来,它都是最受讴歌的一种病。

  2XXX年,拥有过度激烈的感情──特别是爱情,已经被世界各国的官方组织认定为一种精神疾病,社会上存在着情杀、为情所困而引发其他心理疾病的现象,在这之前几百年早就屡见不鲜。所有小学及中学在基本课纲里要加上相关的辅导课程,每个人都得接受这方面的教育。

  并不是阻止人们恋爱,事实上,恋爱的自由没有因此被打压,要被矫正的只是因过度激烈的情感造成的不当行为。例如有人检举前男友在分手后仍纠缠不休并扬言伤害自己及家人,那么政府可以介入这之中,强制该男子重新接受分手调适课程辅导,必要的话法院可判决强制该男子进行消去对检举人感情的脑部手术。

  在医疗科技发达的当代,人类在脑部及心理的研究有重大突破,找出了执掌情感的各部位,经过发展以后已经有能力以无副作用的脑波手术来精准消去或减淡某部分的感情,事实上这已经成为了十分热门的行业。「感情科」医师,是结合了心理医生及脑科医生的一门新科,若非菁英中的菁英,是无法担当的。

  与交往多年女友分手,伤心欲绝的男人、深爱的丈夫意外过世,痛不欲生的妇女、恋情不受家人祝福,忍痛分手却无法忘怀情人的女子、为不能曝光的地下情迷惑,却又自觉不能对不起妻儿的中年男人……这些都是会到感情科看诊的人。与心理医生不同的是,感情科医生能藉由手术这个最终手段真正消去令求诊者苦恼的那份情感。

 

  ❤❤❤

 

  「那么请说你来这里的原因。」诊疗室里,赤砂蝎对着这位预约了他一个半小时门诊的求诊者如是说道,感情科医生的看诊费高得惊人,不只是因为他们要有通晓两种专业领域知识的顶尖智商,能成为感情科医师的人万里挑一,在精神层面上也要具备冷静客观,比常人更加优秀坚毅的心理素质。

  而赤砂蝎俨然是感情科之中「年轻有为」这几个字的代言人,再加上他有张十分俊美的脸蛋,是连为情所困来求诊的女子都会忍不住想多看几眼的帅哥医生,名气不小,要预约到他的时间并不容易。

  政府对感情科有很高的补助,因此像是为三角关系烦恼的女高中生都能负担得起简单做个门诊咨询的费用,或做最基本消除情感手术的手术费。感情科医师们私下把这种简单的小门诊叫做「看感冒」,而超出了规定政府补助看诊时间的诊疗,则求诊者要自己全额负担接下来的看诊费。

  补助规定的时间是前十五分钟,也就是说这位求诊者要付一笔不小的钱给他了。看着眼前金发长长,遮住了半边脸的年轻男子,蝎露出了浅浅的,训练有素的专业笑容。

  「我──」求诊者瞄了蝎一眼,又犹豫地低下头。

  「容我提醒,看诊时间是很宝贵的,要是你能把问题快点说出来,那么我们就能快点进入主题。」蝎看了看手上的资料,这个求诊者叫迪达拉。「──迪达拉先生。」

  迪达拉微微抖了一下,随后烦躁地叹了口气:「……我喜欢上一个不该喜欢的人,嗯。」

  「然后?」这种话蝎几乎每天都会听到,他早就习以为常:「说说看,你想要寻求的协助是什么,想忘掉他,还是厘清你对他的感情,或者想调适心态尝试去追求?」

  「……我不确定。」迪达拉微微蹙眉,「应该……是想忘掉吧,嗯。」

   蝎注意到他有个特殊的语尾,在心里分析了一下这样的习惯代表的涵义──任何一点小细节都能帮助他了解眼前的求诊者。

  迪达拉看起来有点不安,他拨了拨眼前的长发:「我第一次看见那个人就像被雷打到一样,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总之后来我就一直忘不了他,嗯!」

  「这么说是一见钟情?」蝎在手边的资料上写了一点字:「那么为什么是不该喜欢的人呢?」

  「……他不认识我,我们的生活完全没有交集。」

  「这不构成理由吧?」

  迪达拉抬起头盯着蝎看,眼神有点恼怒:「你是什么意思?嗯?」

  蝎发现他有一双漂亮的蓝色眼睛,五官也长得很好看,「没有交集的话总有办法制造,在认识之前谁不是和他人没有交集的?这么说没有什么其他的意思,只是以专业提出问题与建议,这是我的工作──依你的外表应该容易给人好感,一定有其他理由吧?既然来求诊,那么请如实简洁地回答我的每个问题,我会负起引导你的工作,迪达拉先生。」

  「不用加先生,听起来很奇怪。」迪达拉微微扭曲着脸说。

  「如果直呼名字能让你觉得比较自在,没问题,迪达拉。」

  「唔。」深呼吸了一下,迪达拉开口道:「说起来很可笑,我是在路上遇到他的,当时我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嗯。他没注意到我,我却没办法把视线从他身上移开,直到他走远……」

  「你失去了对方的消息,无从找起是吗?」

  「不,」迪达拉摇头:「我回神之后立刻追上去,看见他走进工作的地方,后来……我查出了他的名字,嗯。这样是不是很像变态啊?」他苦笑。

  「不是不能理解。」蝎淡淡道,「因为是素昧平生的人,所以没有方法认识吗?」

  「算是吧,我上网查了他的资料,他似乎还蛮有名的。可是我实在不知道怎么会这样,就是忍不住想知道他的事情,越多越好,嗯。」迪达拉慢慢话多了起来,蝎猜测这才是他平常的模样,看来他的心防已经逐渐放下,这对诊疗很有好处。

  「哦,对方想必是个美人,是女性?」

  「……」迪达拉顿了顿,「其实,对方是个男人,不过好看是好看……」

  蝎并没有惊讶,他遇过的可多了,一点都不稀奇:「这个时代很多地方同性婚姻都是合法的,不像从前受到那么多歧视与打击,你是因为受旧式的观点影响所以认为不可吗?」

  「也不是……」迪达拉看起来有点混乱:「我是交过几个女朋友,好吧,但是以前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我跟她们是玩玩──刚开始是有点讶异,可是我没有任何偏见,都已经喜欢上了还能怎样呢,嗯。」

   爱情是盲目的,传说爱神邱比特在射出爱情之箭时是蒙着眼乱放箭。蝎对眼前的这位受害者感到有点兴趣,一见钟情的人很多,喜欢上同性的人也很多,两者皆中的不是没碰过,但他直觉认为这小子还有什么没说出来。

  「或许你可以试着去追求看看。」

  「……如果是你,在这种情况下会行动吗?!」

  看多了这种反应,蝎只是耸肩:「我没有这种经验,无法代入你的感觉。」

  「那、那我换个角度问你,」迪达拉蹙着眉:「──要是有这样一个人说要来认识你,追求你,你会有什么感觉,嗯?」

  「哦?」

   金发的年轻男子抿着唇别开了眼神:「既然来了这里,我就都跟你说吧,他……他跟你是做差不多职业的人,听说你们这类的医生个性都特别冷淡,尤其又是感情科,一定觉得像我这样的人是什么心理有问题的患者,根本不会把别人的仰慕放在心上吧?嗯。」

  「感情科是需要比较特殊的心理素养没错,不过也不是无欲无求,大部分人还是照常交男女朋友、结婚生子。」蝎回答。他倒是有点好奇迪达拉的对象是谁了,感情科医师并不多,如果是在这个城市里的,或许他认识。

  「是吗?那你回答我刚刚的那个问题啊,嗯!」或许是说到了他很在意的部分,迪达拉的耳朵开始红了起来。

  蝎挑挑眉,本来他通常会回以「讨论我个人的想法与诊疗没有关系及帮助」然后把话题转回迪达拉身上的,不过这个问题让他觉得有些意思:「那种事与我的职业并没有抵触,或许有些人会在下班后依然用工作时的态度看待感情,但我不会。至于普遍性情偏冷这方面我无法否认,不过就像我刚刚所说的,感情科医生并不是无欲无求。」

  「……是吗。」迪达拉眼神飘移,抿起了嘴。

  「我回答之后你满意了吗?那么迪达拉,接下来回到正题吧,我们的时间不多了。」蝎提醒了他,毕竟迪达拉花了这么多钱来求诊,至少应该让他找出个结论来。

  「啊。」迪达拉愣了愣,点头:「好吧,那么接着要怎么做?嗯?」

  「说说看你对那个人的了解,以及感觉吧。」

  蝎这么提议是想藉由他的回答来决定接下来如何提出建议,不过迪达拉却尽说些不着边际的东西,对于他的对象的事也是含含糊糊说不清楚,蝎猜测可能是因为那人同为感情科医师,迪达拉知道蝎可能认识他,不想他被猜出那人的身分?他告诉迪达拉既然来求诊了就不该对问题有所保留,这对诊治有害无益,迪达拉漫不经心地应了之后却还是依然故我,不但常把话题岔开到自己的生活上说得兴高采烈,还时不时要蝎也说说他的看法。蝎试着用谈话的技巧诱导他说出来,可是迪达拉很精明,总是避重就轻地岔开了重点。

  一个半小时就在这样的状况下到了,蝎没办法,看迪达拉的样子与谈吐,头脑应该是蛮清醒的,也真的是对那份感情有烦恼,实在不明白他为什么要特意不断回避关键的部分不谈。是真心想解决问题吗?

  「时间到了。」蝎还没出声提醒,迪达拉自己就眨眨眼从椅子上站起来:「……我下次还会再来,嗯!」

  「如果你还是不肯如实回应我的问题,那么继续来找我也没有任何帮助。」蝎冷静地说:「我认识几个感情科医生,或许你愿意向他们完整的描述情况。没办法让求诊者对我说老实话这还是第一次遇见,虽然很不想承认我做不到,不过或许我并不适合诊治你。」

  蝎打开抽屉,「我这里有其他几个感情科医师的联系方式……」

  「不用了,嗯。」

  蝎停下翻找的动作,抬起平静无澜的琥珀色眸子:「……哦?」

  「我说不用了。」迪达拉脸上的表情很奇怪,好像愤怒又似乎带了点其他的什么情绪,是很复杂的眼神,连蝎这样的心理专家一时都无法解读出来。

  「那么……」

  「我要走了,嗯。」迪达拉别开目光,转身大踏步走出了诊间。蝎看着那头长长的灿亮金发消失在门外,不由得对刚才那一个半小时的奇妙会诊若有所思了起来。

 

  ❤❤❤

 

  过了一个星期,蝎又在预约门诊名单上看见了迪达拉的名字。他很少会对来求诊的人留下什么印象,那也是不必要的事。但那次的门诊不同,迪达拉不但态度怪异,他最后的那个复杂表情更是让蝎不明白,不知怎地,他很想知道那个小鬼到底是怎么回事,大概是职业病使然,遇到无法诊断解决的状况让自尊心强烈的他无法接受。

  所以他好像也是期待着再次和迪达拉面对面会诊的吧,蝎在心里想着,这次一定要把那小鬼的问题找出来。

  预约时间比上次少,只有一小时。这回迪达拉彷佛上次什么都没发生过一般,一坐下来就笑嘻嘻地开口:「我去见他了,嗯。」

  「喔?」

  「那是我第一次跟他说话,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去见他的时机不对,他的表现跟我想象中不太一样,嗯。」

  「怎么说?」不用他提醒,迪达拉自己就愿意讲出来了?这样也好,蝎等着他接下去。

  迪达拉偏了偏头:「我直觉认为他应该个性没那么好,没那么有耐心,还是那一句,我去的时机不好,嗯。不过除了那时候我就没机会见他啦,我们又不熟悉,他那样的态度大概也是理所当然的吧。」

  蝎瞇起了眼:「那个所谓的时机是?」

  「这个没什么好问吧,就算我说了跟诊疗也没多大关系,嗯。」迪达拉微笑着回答,言下之意是不想透露。

  「……那么实际见过之后,你对他的感觉又是如何?」

  「他对我蛮冷淡的,嗯。」迪达拉说:「但我确定了,我是真的很喜欢他!」

  蝎有点想说这样的认定会不会太过草率,可是迪达拉的模样相当认真,即使是阅人无数的蝎也很少在来求诊的人脸上看到这么坚毅的眼神。

   ……看来这小子是病得不轻啊。蝎想,能凭一面之缘就爱上某个人,到底是什么样的感觉呢?他熟读理论,不怀疑一见钟情也有真爱,但没经历过还是难以想象。

  「你怎么不说话了,嗯?」

  蝎这才惊觉自己居然在工作中出了神,他摇头:「没事,所以你这次来的目的是什么?」

  「啊,这个嘛。」迪达拉的笑容黯淡了下来:「我还是想要试着忘掉他,嗯。」

 

  ❤❤❤

 

  迪达拉第三次预约是两个星期之后,蝎翻着特地找出来的前两次的会诊记录,越看越烦躁,实在不懂那个小子到底在想什么。

  上次他还是花了大部分时间跟自己东扯西扯,除了知道他还是对那份感情有犹豫以外,蝎几乎没有其他收获。从未遇过这么难搞的求诊者,他到底……想要什么呢?蝎盯着这次只有半小时的预约门诊时间表,或许他的烦恼已经小了,从前两回的会诊看起来,迪达拉不是会吝惜高昂费用的人。

  「又见面了,嗯。」迪达拉愉快地走进诊间,朝蝎打了招呼。「午安啊。」

  「午安。」草草地应付了他的问好,蝎在对方的屁股沾上椅子的那一刻就压低了声线说道:「……老实说会看见你第三次还真是意外。」

  「医生你怎么这么说啊?」

  「我认为依你不合作的态度,再来几次我也帮不上你。」蝎直接挑明了说,琥珀色的双眸幽深:「如果你是想找个人聊聊天,很抱歉,我的时间应该留给其他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迪达拉愉悦的神情硬生生扭曲了一下,但他不肯放松嘴角的弧度:「好歹我也让你赚进了不少,别这么冷淡嘛,嗯?我又不是吃饱没事干才会来这种地方。」

  「那么你今天来是为了什么?」

  「他啊……」迪达拉立刻说起那个人的事:「后来我又去见他了,我发现要是故意惹他的话,他真的会生气呢。而且跟我猜的一样,他根本就没有什么耐心,我想那才是他的本性,嗯。」

  「不是说要忘掉?那么你为什么还要去见他?」蝎抛出了问题。

  「……我之前是那样说的没错,不过凡事都要循序渐进嘛。」说了句语焉不详的回答,迪达拉扬起了笑:「没有接触过就放弃很不甘心啊,我第一次是抱着这个想法去找他的。第二次嘛……或许是忍不住,舍不得吧,明明想着不该这么做的,我还是替自己找了个借口去了,嗯。」

  「如果要割舍,那么就别去了。」蝎说。

  「不。」迪达拉忽然出声:「我要收回之前的话,我打算试着努力看看了,嗯!」

  只有在提到那个人的时候,迪达拉的目光会特别明亮,看着蝎做出回答的眼神会特别坚定。唯一露出的那只蓝得像海的眼睛闪动着奇异的光采,蝎看多了,很明白。那是深深陷入的人才有的眼神。

  是吗。

  「你今天来就是要向我报告这件事?」蝎冷冷地说道。

  「可以这么说吧。」

  「以我的专业建议你,还是放弃吧。」蝎说。

  「……啊?为什么?」

  蝎的眼神还是冷冷地:「我认为你这样的情况只是一时的热忱,那个人对你还是很冷淡不是吗?是什么让你改变了想法?我告诉你吧,是因为你放不下。这就是为何即使遭到这样的对待,你还是想见他的原因,如果没有任何把握就展开行动,只会让自己受伤。」

  迪达拉的脸色难看了起来:「──你的意思是……」

  「我看得出来你是个执着的人。」蝎慢慢说道:「而这样的执着有时候并不全是好事,你从前没有因为这点而遇上什么困难吗?」

  蝎看见迪达拉握紧了拳头,正中红心,这番话确实起了效果。

  「现在的脑波手术技巧很发达,由我来做的话,更是可以保证不会有风险。」蝎紧盯对方苍白的脸庞:「对于像你这种执着的人,或许手术会是最好的方法,一劳永逸。」

  「我……」

  「看在你来了好几次的分上,我可以给你优待价。」蝎继续说服他:「等到消去了那份情感,你不会有任何负面的感觉,反而会觉得那股疯狂像是一场梦。」停了一停,蝎下了结语:「以往需要时间经过才能冲淡的感情现在能轻易被削弱,而且过程不会有任何的负担,你可以说是从那份困难的感情中解脱了。」

  「……」迪达拉没有答话,但蝎看他的模样,知道他动摇了。

  「时间差不多了。」蝎抬头瞧瞧时钟,按着桌子站起身来:「我跟你再约个时间,那种小手术很快就能完成,也不需要做什么准备,非常容易。」

  从刚才到现在他不给迪达拉任何再做考虑的余裕,其实摆弄人心本来也是心理专家的能力之一。

 

  ❤❤❤

 

  到了约好的那天,蝎本来想着会不会有那么一种可能,就是迪达拉不会出现来做脑波手术。他说起那个人时的表情是那么愉快,真的能舍得吗?

  不过那种情况没有发生,迪达拉准时来了,他的脸色不太好,不过基本上看起来还算正常。蝎意示他跟自己走进手术间,要他坐上一张上方有精密脑波仪器的椅子。

  「等等。」在蝎简单说明完注意事项后,迪达拉开口道:「在开始之前,我有一点话想跟你说,嗯。」

  「什么?」

  迪达拉深呼吸了一口气:「你以为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这个诊所里,其实不对,一个月前,我在外面这条街上见到了你,我看你走进这里,后来我依照外面招牌上的名字去查了你的事情。」

  「你完全不认识我,我对你的了解仅止于那些单薄的资讯,生活圈也没有交集。我觉得我们根本不可能,嗯。事实也是如此,所以我认为自己应该死心。」

  「但我就是忍不住想找你说话,一次也好,于是我头一回踏进了这种诊所,之后却怎么也无法做到当初决心去过一次就忘掉你的预定计画,我还想再见你,但那次我只预约了一小时,我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这是藉由缩短见面的时间,慢慢戒掉这份感情。」

  「后来我发觉真的做不到。于是我做了另一个选择,我想试试看努力追求。嗯,但你上次的态度很清楚了,我明白,我应该放弃。所以我来了,并且打算在最后告诉你这些,等到手术完之后我不会再对你有感觉,而我们彼此之间也不会有尴尬。」

  「虽然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可是赤砂蝎,我很喜欢你,嗯!」

  迪达拉神情倔强,海蓝色的眼里是无比的认真与压抑。蝎对这突然的告白感到讶异──他没想到会是这么一回事。

  迪达拉松开眉头,微微一笑:「好了,我说完了。」他转身走向那张手术椅,依照蝎刚刚说的步骤把上方的仪器盖子拉下来罩住了自己的整颗头:「可以开始了,嗯。」

  「……我也有话要说。」蝎的声音响起:「我之前告诉你感情科医师普遍性冷,其实那是错的。如果没有感情,如果无法理解、感受那些感情,那么即使再怎么聪明,也无法通过成为感情科医师的性向测试。我可以告诉你事实,我们不是性冷,只是内敛。」

  极度的深沉内敛,外冷,内热。

  「我之所以会要你做手术,」蝎慢慢地一字一字道:「是希望你能够放弃你口中的那个人。我想,你对他感情这么深,那么我岂不是没机会了?」

  蝎的声音越来越近,直到迪达拉因为听见他最后一句话而僵住的时候,那把有磁性的惑人嗓音已经近在咫尺。

  有人从外面掀开了罩住他脑袋的仪器,迪达拉看着就在眼前的精致容颜,他这些天朝思暮想,从第一眼见到起就忘不了的脸庞。

  蝎在笑,这是认识以来终于软化下来的神情,暖色调的琥珀色眼眸中尽是从未看过的温柔与专注。

  「你的心意我就接受了,小鬼。」


                                                               (完)

--------------------------------------------------------------------------------------------------------

  2012寫的迪生賀,我也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篇文XDDD

  只是偶然的一个灵感,想说人类以后要是有可以消去特定感情的技术啊,或者专门看这类事情的医生应该还蛮好玩的,人设也就这样蹦出来了。

  我想大家从前半段就知道迪到底爱上谁了吧?不过被看穿也没关系啦反正我平常就写蝎迪啊如果到最后他喜欢的居然不是蝎这怎么得了!!(?

  后来有人REPO说要是迪达拉选择不告白,而蝎做完手术后想追迪,结果阿迪表示「啊,其实我之前喜欢的是你呢可是现在对你没感觉啦,呵呵」于是蝎就只得后悔莫及地哭着(不)尝试把他追回来。肯定很好玩……这发展怎么越想越带感?!有人想要接一个看看吗?(欸

评论(5)
热度(20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vw|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