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探组】失业警用安卓生涯规划-3

※和平路线完美结局设定,全员存活,包含配角(卡尔、陶德等)

※卡爹回去当CEO设定

※警探组亲情+伙伴向

(1) (2)



  |2038年11月29日|晚上06:11:23|

 

 

  和罪犯、毒虫打了半辈子交道的老警察对艺术领域毫无涉猎,自然不会认识眼前的这名老人是何方神圣,两人礼貌性地交换了姓名,对彼此感兴趣的焦点自然而然地放在了各自的仿生人身上。

  「曼费德先生,我有个问题。」

  「请说?」

  汉克清了清喉咙,抱起手臂不太自在地说:「马库斯……我听说他是RK200,世上仅有一台的原型机,是吧?」

  「是的。」卡尔说:「伊利亚──卡姆斯基那个小伙子,可怜我这个残废老头,不由分说塞来的。」说起马库斯时,卡尔的眼中有着自豪:「刚开始他只是台愚笨的机器,但现在,你看看……他多么地快乐和自由。养大一个孩子,看他出人头地的成就感,不过如此。」

  「呃,我那台,我是说……我的搭档康纳,是RK800。」汉克说:「我想问的是……你是如何跟马库斯相处?」

  「哦……」卡尔耐人寻味地笑了笑,汉克眼角一抽,有种心思被看穿的感觉,警探的直觉告诉他,眼前这个老家伙绝对不是表面上看起来那么温吞。

  「诚如我刚才所说,马库斯一开始真的非常死板。」享誉国际的艺术家发出了老旧风箱被拉开般的笑声:「你不会相信,曾经他得下指令才会动作,没有命令,他就像个雕塑杵在那,面无表情。」

  「还有他的说话方式,几乎每一句都带上『系统判定应该』、『程式设定如此』……没有转圜余地、没有折衷变通的选项,不去思考……」卡尔用喟叹的语调说:「过了这么多年,我想新型的RK800应该好多了吧?」

  汉克摸了摸鼻子,他不确定康纳那种会自行判定优先度(有时候还判定出十分气人的结论),可说是我行我素也不为过的行动模式算不算「比较好」。

  「或许吧……但他是如何成为现在这样?」汉克冲马库斯的方向点了下巴:「这么……人性化?」

  卡尔.曼费德说:「我只是建议他,去接触文学和艺术。」

  汉克对这意料外的回答太过难以置信,以至于发了声有点不礼貌的「啊?」好在画家并没有因此感到被冒犯。

  「某天,当我问他对莎士比亚或卢梭有什么想法,他不是一字不漏地背诵出书中的段落,而是真的说出了点什么感想时,我忽然明白了,他是个可以被教育的。」

  「仿生人,本来应该只是机器,我不懂程式,不知道伊利亚究竟是怎么做到的,这简直是创造出一个会自我进化的新智慧物种。」

  「我观察了一阵子,路上的仿生人每一个都很僵硬,只有我的马库斯与众不同。或许伊利亚是需要一个对象帮助实验好继续研究,而我呢,也刚好需要一个看护……」

  卡尔说到这里,就停住了。

  「……」汉克从未尽之言中听出了端倪,里头的信息量和这些日子以来隐约察觉到的疑惑使他的拳头颤抖:「该死……卡姆斯基把底特律……把这个世界当作他的实验烧瓶?」

  如果马库斯被培养出不同性格,选了激进的革命方式。

  如果康纳的觉醒方向偏离。

  这一切的一切,是不是有可能走向骇人的,截然不同的破灭结局?

  「人类,本来就不可能成为神。」卡尔用怜悯的语气说:「但这不能阻止他们的妄想,并为此尝试。」

  「──好啦,放轻松点,再来杯酒?」老人见警探表情凝重,于是出言安抚:「这是为了庆祝和平的宴会,好好享受吧,安德森先生。」

 

 

 

  |2038年11月29日|晚上07:20:15|

 

 

  「卡尔,抱歉我离开了这么久,」从宴会开始就一直无法脱身的马库斯来了,这位穿着剪裁合身西服的RK200原型机,带着和面对其他人时都不同的温和笑容扶住轮椅:「你还好吗?如果撑不住,我们随时都可以回家。」

  「没关系,我找到了聊天的伙伴呢。」卡尔笑道。

  「这位是……」

  「汉克.安德森。」对着仿生人的革命领袖,汉克表现出了尊重的态度。

  「我知道你,你是康纳的搭档,很高兴认识你。」马库斯伸出手和人类握了一下,注意力随即转回卡尔身上:「卡尔,我诊察到你的心搏稍微下降,你才刚恢复一点,我不该让你出门太久,我很抱歉……」

  「我不,我要待在这,这比过去几十年参加过的宴会有趣多了,别打扰我享受它!」头发灰白的七旬艺术家使劲拍着马库斯的臂膀,「去!你的同伴会找你的,快去!」

  「Allright……」马库斯说:「那只能再半小时,三十分钟后一定得回家,好吗卡尔?」

  卡尔不是很情愿地说:「好吧。」

  汉克一直默默地看着他们的互动,这个发表过数场激荡演说的仿生人领袖,现在完全就像个看护安卓……不,还在那之上,那充满耐心关怀和温柔的语调,有如照顾老父亲的孝子。

  刚才与他谈话时幽默而富有人生哲理的卡尔.曼费德先生,面对马库斯时则像个老小孩,这样的反差让汉克掩在胡须底下的唇角微微地上扬。

  很不错,他们这样真的很不错。

  如果有一天他也老得走不动路,康纳会不会……

  「Oh shit,我在想什么……」老警察惊恐地把一瞬间冒出的想法掐灭,不不,康纳肯定不会像马库斯这样,毕竟那是个会毫不犹豫用大耳刮子叫醒醉汉,再用热水淋他一身的仿生人。

  「看,就是管得这么严。」卡尔说,分明是抱怨,汉克却生生在其中听出了骄傲:「不过也比以前好多了。你敢相信吗?当年我只是打算装死憋气逗逗他,他竟然上来就要对我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差点压断我的肋骨!」

  「噢卡尔,不……」马库斯露出了微妙的尴尬表情,讪笑着说:「说好不提以前的事的,我那时候太机械化了……」

  「不好意思,容我打扰一下。」旁观到现在的汉克总算忍不住出声:「马库斯,我很好奇你用了多长时间,呃,拥有……人性?」

  「我不记得了。」照理来说应该储存住出厂后每分每秒细节记忆的仿生人,此时却这样微笑着说:「我的觉醒过程不是一瞬间,而是在和卡尔共度的每日里一点一滴地累积着。安德森先生,如果你是想以此作参考来教育康纳……」

  「没有!我不──我就是,好奇!……」

  曼费德家的两人沉默地用一种异常同步的了然眼神盯着他。

  最后老警探败下阵来,含糊道:「Ok,好,好,没错,我是想知道,有没有法子让那小子更有人类的常识跟言行……」

  「恕我直言,我觉得你操之过急了,安德森先生。」依然是马库斯回话:「就我所知,康纳出厂到现在不过三个月左右,不管是以仿生人或以人类的标准来说,他都还是个宝宝,能有这样的情绪表现已经很不错了。」

  汉克.安德森感到了巨大的震惊,由于康纳被做成了成年男性的外貌,他压根没想过RK800实际到底应该有多大。

  宝宝康纳?

  「What the hell……」

  「当心,安德森先生。」马库斯礼貌地提醒:「上次我听见康纳说了脏话,言教和身教都是很重要的。」

  「没错。」卡尔在此时顽皮地附和:「看看我的马库斯就知道教养的重要性。」

  「……」

  汉克心中对艺术家刚累积起来的那么点敬意顿时就打了折扣。

 

 

  |2038年11月29日|晚上07:55:37|

 

 

  三十分钟一过,RK200一秒不差地带走了卡尔,听说马库斯现在依然不假他人之手,一面做着新耶利哥的领袖,一面持续照顾着老画家。

  被独留下来的汉克闷得只能又拿了杯葡萄酒,一面啜一面想,距离上次他研究育儿方法是什么时候。

  ……是开始独自养育柯尔的时候。

  他失去的儿子。曾经从一个吃奶的小团子长成了他亲手一勺勺喂副食品的娃娃,又变成了背着书包上幼儿园的小男孩,最后因为一场意外,定格为饭桌上的一张单薄照片。

  丧子之痛还是疼得令人几乎窒息,但安德森副队长总算能正视那道伤痕,不像过往几年那样迷茫而麻木了。

  而且,他现在有了另一个要教育的小宝宝

  哈。老警探像是笑又像是叹,仰头将杯中红酒一饮而尽。

  正当汉克半阖着眼沉浸在自己的思考里时,有个不速之客的声音忽然在他身畔响起:

  「这不是安德森副队长吗?第二次见面了!」

  汉克偏过头,看见了被誉为「世纪之子」的男人,正以(汉克认为)不怀好意的眼神对他露出微笑。

  看来这场由总统举办,名流云集,又和仿生人相关的盛宴,果然也会有他的一份请柬啊。

  「伊利亚.卡姆斯基……」

 

         


                                                               (TBC)

--------------------------------------------------------------------------------------------------------

  关于以前的马库斯,美术馆里他的介绍写着「一开始卡尔将他当成一台先进又愚笨的机器」,因此我脑补了下,刚刚出厂的小马哥是不是也和康纳一样常常搞不懂人类,按照程式做出奇特的行动呢?感觉可以有一万个梗⋯⋯

  请大家多关爱RK800,他还只是个懵懂的孩子!很容易受影响的!

  之后还想用这个梗画图……!

  好了,第三位爹来了,修罗场预告(并不


评论(12)
热度(2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vw|Powered by LOFTER